會員登入    
   登入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線上使用者

10人線上 (9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10

更多…
人氣801
黃媽媽 - 保密防諜 | 2011-06-17 18:11:57

利用營區開放入內 口音露餡

〔記者林慶川、游太郎、蘇永耀/綜合報導〕花蓮空軍基地上月二十九日開放民眾參觀並有武器展示,疑因基地門衛未落實身分查驗,一群中國人士趁隙而入,在基地內參觀各式操演,還四處拍照,被受邀至基地內進行保防宣導的調查局人員發現「口音怪怪的」,才揭發竟有中國人進入軍事基地;據悉,此為台灣各軍事基地例行開放至今,首次發生中國人士混入事件。

調查局公共事務室主任汪忠一昨天證實當天確有此事。他表示,因基地當時開放民眾參觀,且整起事件在基地內發生,因此交由軍方處理。

國防部發言人羅紹和昨晚則說,當天是花蓮憲調組主動查獲進入營區的中國客;這也說明我相關保防措施獲得成功的驗證,未來營區開放可務實採取更周全的作為。他並說,目前國軍因應營區開放已加強機敏處所管制、強化官兵保防警覺,對於可疑人物主動查察,立即反映處置。

軍方人士指出,空軍基地開放參觀,中國人士進入拍照、欣賞軍機操演,看似無害,不過,若這些人士藉機擅離參觀路線、進入嚴禁靠近的重要設施刺探軍事機密,即可能會對國安造成嚴重威脅。

花蓮基地對我國空防極為重要,因為基地有一條聯絡道通往附近一個深藏在大型山洞內、被稱為「台灣空防最後一道防線」的佳山基地,若是中國人士利用開放參觀日混入基地內,也可能伺機匿藏,再趨近佳山基地破壞。

為慶祝建國百年,今年的花蓮空軍基地開放日,除有鷹式飛彈等防空武器展示外,F-16、幻象2000及國人自製研發的IDF戰機均上場操演,空軍精銳主力盡出。由於吸引大批參觀人潮,主辦單位並安排接駁車定點接送民眾至基地內參觀。

據指出,軍方原本對於一批中國人士混入基地渾然不知,幸好受邀進入基地內設攤進行全民保防宣導的調查局人員,發覺這群人士的口音及舉止很像中國人,緊急通知基地保防單位會同盤查,才確認果然有中國人進入基地。

經詢問,這批中國人表示他們是來花蓮的觀光客,因為發現基地開放活動,且可免費搭乘接駁車,就「順便」搭接駁車進入「參觀」。

不過,關於事發經過,花蓮空軍基地的說法略有不同,花蓮基地指出,廿九日下午一時許,大門口憲兵發現有一輛中型巴士混在參觀營區的民眾車隊中,由於車前貼有「簡體字牌子」,立即攔檢並上車盤查,但為避免影響其他民眾,當場由負責安全的人員引導至停車場,再透過調查局花蓮縣調查站協助查證這個團的來歷。

花蓮基地表示,經查為「浙江高等教育台灣考察團」,車上共有十六人,成員告訴安全人員說,他們剛好路過,看到路邊有營區開放的引導牌,又看到大批車輛排隊準備進入,「看起來應該很好玩」,才好奇跟著進入。

軍方:全程監控 並未趴趴走

花蓮基地表示,獲悉來歷後,立即要求全車離開營區,全程僅廿分鐘,並由安全人員監控,並未發生人員下車情況,也未有中國人士四處趴趴走狀況。

雖然調查局和軍方對此事細節說法略有不同,但這批中國人士進入營區是事實,而軍方人士更憂心即將開放的中國人士自由行,來台人員行蹤更難掌握,軍事基地開放若未嚴格查驗身分,有可能成為國安死角,必須及早因應。自由時報2011/06/17

人氣801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