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入    
   登入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線上使用者

13人線上 (13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13

更多…
人氣540
黃媽媽 - 新聞轉載 | 2014-11-06 13:24:49

據媒體報導,陸軍6軍團中尉蔡躍陞因為在臉書的個人專頁發文表示:「我主張台灣獨立、支持台獨,我同時也是職業軍人,PS:我投票不投國民黨。」經民眾檢舉後,陸軍司令部以現役軍人應保持行政中立,維持軍隊國家化的原則為由,記他兩支申誡,並下令他關閉臉書帳號。

民進黨立委蔡煌瑯二十九日在立法院質詢時,痛批國防部在軍中進行思想檢查,打壓言論自由。

這個問題,其實不只是行政中立的問題,而是軍人的道德與自由的倫理問題,也是國安的問題,值得我們探討。  

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前,軍人的第一天條就是無條件的服從,沒有道德問題,也沒有自由問題。但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軍人的服從不再是無條件,而有了道德的限制,也就是當長官的命令違反道德時,士兵可以拒絕。

然而,統獨並非道德問題,支持統或獨,都無涉道德,也應與政治正確無關。然而民進黨長期以來對於統一的言論全面打壓,郭冠英就是一個例子,而民進黨聲援蔡姓中尉,十足證明了民進黨關心的不是言論自由的問題,而是政治正確的問題。

然而,軍人有沒有言論的自由,尤其有沒有支持台獨的自由,仍然是值得探討的一個問題。軍隊的第一個前提是這是國家的軍隊,不屬於任何政黨,它的責任是捍衛這個國家。

軍人是否支持台獨,是思想上的問題,軍隊無法檢查,軍人返鄉如何投票,投那一個政黨,也是投票的權利,軍隊也無法管,但軍人的言論,軍隊當然應該管。

軍隊的責任是捍衛中華民國,軍人又豈可主張台獨,散播台獨!試想,美國軍隊又豈會容忍其軍人支持某一州獨立的言論!就義務役而言,國民不管支持統獨與否,都有服兵役的義務,因為這不是道德的問題。

但就蔡姓中尉而言,屬職業軍人,這是他自己自由的選擇,國家並未強迫他加入職業軍人的行業。換句話說,在他自己的自由意志之下,既支持台獨,又參加以保衛中華民國為職責的軍隊,豈不怪異!

我們的社會可以在統獨問題嚴重紛歧,但我們的軍隊不行。所謂為何而戰,就是為中華民國而戰,如果軍人可以主張台獨,那豈不未戰先分裂。

軍人可以有自由,但那是受到高度限制的自由,也不包括主張台獨的自由,因為中華民國的安全就繫於這後一道防線。我們也必須指出,國防部長嚴明對於處分蔡姓中尉是因為其違反行政中立,而非其臉書內容的說明,完全錯誤。

蔡姓中尉所違反的不只是行政中立,而是違反了自己的誓詞,違反了國軍的第一責任,應該受到更嚴厲處分方是。  最後,我們還是要說一句,對照政府過去如何處理郭冠英(被退休),現在又如何處理蔡姓中尉(二支申誡),即可看出政府在政治正確面前,竟然也是雙重標準! 【中央網路報】2014/11/06

https://tw.news.yahoo.com/本報社評-軍人應有的倫理觀-道德與自由的限制-014500889.html

人氣540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