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入    
   登入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線上使用者

14人線上 (14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14

更多…
人氣614
黃媽媽 - 新聞轉載 | 2015-04-09 12:04:46

作者:陳宗逸(作家、軍事觀察家)

最近,阿帕契事件,再度重創面貌已經千瘡百孔的中華民國國軍。除了一再向國人道歉、召開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檢討會、嚴厲軍紀的執行,事實上,這支由「黃埔精神」塑造出來的軍隊,再怎麼在這個「死亡迴圈」裡面兜轉,都無法避開最根本直接的問題。洪仲丘事件,吸引了二十五萬白衫軍(其中多半是有服役經驗的青壯年男性),就已經顯示出,納稅人對這支軍隊,已經不抱有什麼希望,更悔恨繳稅供養這支「號稱能保衛台灣」的部隊。

阿帕契事件,牽涉到軍中的保密問題。談到「保密」,先看現行制度。有點頭腦的人,都可以想出一百種竊聽、偽冒的方法,本來就已經漏洞百出了,情況再糟也不可能比現在更糟了,查禁智慧型手機這種作秀,能有什麼功能?軍中的所謂「電話保密器」尚且付之闕如,還有什麼保密可言?隨地亂鋪、品質低劣的軍用電話線,本身就常斷線,連可靠度都談不上,更別提極易被人破壞、竊聽或滲透了。

中華民國陸軍所謂的「保密通訊」,是每月發一份「本月每日密語口令表」以供通訊前認証,二是「密碼對照表」。前者連軍營附近的民家都可朗朗上口(多少軍營外就直接是身份可疑的陸籍外配開設的早餐店),後者在最前線的馬祖都沒有在用,甚至比不上二次大戰時德國的電動密碼機。

現今數位式行動電話的保密性、可靠度和便利性,都遠遠在陸軍現行通訊系統之上。理想上,每個連級和以上的單位和外駐哨所都需要一支行動電話。衛星電話是最理想的,干擾和竊聽風險也最低,在地球上幾乎任何角落都能使用,雖然經費問題使得此一方法不可能全軍通用,但是重點單位和特戰單位一定要配發,這在國軍裡面也是宛若天方夜譚的不可行。

中華民國國軍,依舊使用金字塔式的落伍組織。貌似分層負責,但因官僚主義腐敗,通常會演變成沒有任何人在負責任何事的狀態,因為組織愈分愈細、冗員愈塞愈多、資源和權力愈分愈少,變得沒有人應付任何責任,所以對於理論上某人應負的責任,上級也只好順應情勢、閉一隻眼放過去,只要求些表面功夫以應付更上級,同理可繼續往上推。況且,權與責、賞與罰,在金字塔形的組織中很難公平合理,更加深了所有人敷衍塞責的心態。傳統公務員和國營事業的「晚娘式服務態度」,便是明證。

目前的中華民國陸軍,比起效率在全世界堪稱低落的中華民國政府,還要無能。每個單位僅有雞毛蒜皮的權力,責任卻通常愈往下級愈重,一句話形容這個現象:「廿個單位 都可以否決你的要求,卻沒有一個單位有權核准!」。不妨問問一些剛退伍的人,聽聽陸軍無效率、無權有責的種種實例當作笑談。我們能寄望這麼遲鈍無效率的官僚組織,在瞬息萬變的現代化數位戰場作戰嗎?

部隊的管制概念大概是這個樣子的:牢牢掌握人員、物資、資料,以便隨時應付督導,至於有沒有必要、實不實際、確不確實,長官是不去管的,長官在乎的只是「看起來整不整齊」,反正只要有「到」,誰也不會拿你怎麼樣。任務只要「看似有在執行」就可以向上級交代了。上級其實也不在乎這些無益的任務有沒有成果,只希望看到部隊好像「一直是很忙的樣子」,沒有出任何意外就行了。只要沒有意外,上級的上級就不會被外界和高層點名檢討,上級就不會被修理,於是有功無過,就能平平安安的升官了。

所以,中華民國陸軍,喜歡將部隊提前一、兩個小時集合、逼迫文書軍人趕工,製造巨量的假資料,把所有裝備集中收藏起來以備檢查,這些浪費時間資源又沒生產力,甚至是破壞性十足、非法的工作,是軍中的常態。但上級喜歡看到「部隊很忙地在工作」,你不這麼做就會「黑」。雖然,所有人都是心知肚明,那為什麼要這樣繼續下去?因為這是習慣,不這麼就沒有個「長官」的樣,更重要的,不要求這樣「假裝忙碌」(例如掃樹葉、甚至幫樹葉上漆、把營區地面碎石頭撿乾淨),這些黃埔精神教育出來的軍官,不知道還有什麼事可以讓部隊做?

別的不提,光看中華民國陸軍部隊,萬年不變的戰鬥訓練準則,就知道這支陸軍,根本不把世界潮流看在眼裡,以不變應萬變,那些準則還多數是美軍在二次大戰時所用準則的譯本。現代化的數位戰場協同作戰,是情報同步、指揮一元化、即時通訊的綜合展現,平時就要不斷訓練,讓各兵科軍種習於互相合作、讓指揮階層熟悉各種部隊的作戰特性,戰時才能靈活運用、隨機 應變。

中華民國陸軍的多軍種協同作戰能力,大約是兩伊戰爭期間的水準:砲火零星、空中支援不存在、戰車點綴、步兵為主當砲灰!中華民國陸軍的作戰概念,仍是「要點固守、主力正面決戰」,高價買阿帕契戰鬥直升機,其實也只是要執行這種兩伊戰爭時代的戰術任務。然而,現代戰場卻是機動作戰的天下,主力決戰的模式早已式微。機動能力,可以抵銷數量和火力的不足,快速運動的較小部隊,可以伏擊敵軍的脆弱腹背,這已經是現代數位化戰場的普遍常識,堅守「黃埔精神」,喜歡「固若磐石」的中華民國陸軍,早已被世界潮流刷到尾端。

也許是知道自己落伍世界潮流太多,中華民國陸軍很不樂意去推行機動作戰,因為根本沒有這種能力,寧可催眠自己採行「要點固守、主力決戰」的戰術,故意忽視機動作戰的威力和威脅。所以陸軍會排斥裁減部隊規模的精實案、精進案甚至對募兵消極已對。因為「要點固守、主力決戰」的戰術,所需要的人力遠超過機動作戰所需。在加上陸軍內部任務繁多、造假業務龐雜,沒有好用的義務役士兵來當工具,要堅守二戰時代戰術準則的中華民國陸軍情何以堪?

從現代企業組織的精神來看,組織要有規畫,設備採購、員工招募和技術發展才有原則可循。同樣地,軍隊必需先規畫從事怎樣的作戰形態?根據作戰形態,擬定戰術準則,才能採購合適的裝備,並配發合適的單位,以合適的戰術運用。台灣高價採購目前世界最先進的阿帕契戰鬥直升機,請問用途為何?聽說,陸軍要把阿帕契直升機拉到海上,用地獄火飛彈反敵人登陸艦艇,但是購買的地獄火飛彈,卻並沒有擊沈艦艇的能力。請問:這樣的戰術運用來自何方?裝備在作戰中的定位為何?沒有理論和實兵演練戰術研發配套、沒有長程採購部署規畫、沒有實兵戰術「演習」驗證,這些裝備不過是「演習」時的花瓶、裝備檢查時部隊的負擔、只是陸軍吹牛皮的工具而已!既然必需發展戰術及實彈演練以熟悉其特性,當初採購計畫就應該考量這些專業問題。但是裝備照買,準則照抄,大家省事,何樂不為?

負責採購高價裝備者,反正是不同單位,他管你研究計畫的需求變更?他只管他的預算和採購時程。你想編適合台灣現狀的新式戰術教範?給大家找麻煩嗎?要「演習」 驗證,「凸槌」怎麼辨?你和長官的官運過不去嗎?苦幹實幹,撤職查辦,大混小混,一帆風順。多做多錯、少做少錯、不做不錯。何苦跟別人、跟長官、最重要的是跟自己的前途過不去呢?反正成功了也不會有合理的獎勵。再不然,動員媒體喉舌和特定議員,罵罵美國霸權壓榨台灣即可脫罪。

資訊化的組織運作,是需要一個精通網路工程和一個精通資料庫設計維護的工程團隊,從系統規劃到設置、維護一貫負責,才能使得整個系統發揮功用,否則一定陷入數位災難當中。

高裝檢是所有服過役都最不堪回想的陋習,其荒謬絕倫的要求和慣例,不僅使部隊每年浪費無法估計的人力物力,去維護鉅細靡遺的裝備於「堪看」的狀態。更糟的是完全阻礙戰力發展!裝備檢查不只檢查槍砲彈藥,連電池、鋤頭、鏟子、鋼盔、S腰帶...這些消耗品都要檢查,部隊甚至有不准使用自行外購裝備、在裝檢前全部集中陳列上漆上油塗黑的習俗。

一些不是絕對必要的裝備,像化學防護、偵測裝備,永遠是庫房的收藏品,以防裝檢時缺件、損傷、掉漆。中華民國陸軍,一向秉持「勤儉建軍」精神,誓死不用,就像守財奴不肯花一毛錢一樣。納稅人的血汗錢就這樣存放在各部隊庫房,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直到朽壞不堪為止,不過即使到了那時,陸軍的帳冊上還是有著這一筆,可以向國人吹噓國軍多會保存戰力。而今日陸軍竟然發現,赫然在帳冊上的阿帕契高價頭盔,被拿去開趴娛樂,帳冊上依舊完整無缺,這是何等諷刺?

從洪仲丘案到阿帕契案,中華民國陸軍的所有陋習,全部都曝曬在陽光底下,讓納稅人咋舌不已。但是台灣媒體的討論,已經分心到了「社會仇富」的八卦性質報導,而沒有專業的媒體或者專家,能夠從這些案件的觸發,來徹底檢討這支「黃埔勁旅」到底出了什麼事情?台灣是世界上,少數國防軍事預算的六成左右,用來當成人事預算的地方,很少納稅人知道,台灣軍事預算看似很多,事實上絕大多數都如打水飄一樣,無法拿來外購以及研發新式裝備,更何況是僱用專業人士和分析師,來研擬二十一世紀的數位戰場演變,訂定合時合宜的訓練準則。拿著高薪的陸軍飛官,拿買來不知戰術使用為何的阿帕契直升機,作為自己人際關係拓展的工具,中華民國陸軍的問題,已經可以從這個冒出的冰山頭,看出危機之所在。蘋果日報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50408/589066/

人氣614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