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入    
   登入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線上使用者

7人線上 (7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7

更多…
人氣672
黃媽媽 - 演習訓練 | 2015-11-12 08:28:14

擅拔除插銷 幸無人受傷 遭停飛調查

 司令部證實,空軍台南四四三聯隊一架編號一六二二雙座型經國號(IDF)戰機,本月二日在執行例行性新進飛官訓練飛行任務前,後座帶飛陳姓中校飛官疑違反規定,擅自拔除機上插銷,誤觸起爆制動器,導致座艙罩炸開,幸好艙內兩名飛行員無大礙。肇事陳姓飛官目前遭停飛調查,這是IDF戰機首次發生類似事故。

 

故意違規才會求償

 據了解,該座艙罩材質是明膠玻璃,加上相關零附件空軍無庫存,須向美國原廠訂購,費用將近三百萬,且至少要等上十二個月。是否向肇事者求償?軍方說,飛行員屬於高風險性行業,動輒要面對因一時疏忽,導致戰機損壞,後續維修金額相當龐大,除非調查結果顯示當事人是故意,軍方不會對其求償,否則沒人敢來當飛行員。
空軍司令部表示,四四三聯隊在本月二日執行例行性新進飛官訓練飛行任務時,飛行時數超過兩千小時的陳姓中校帶著新進飛官,在機堡內登機進入座艙著裝,陳姓中校發現位於座艙右側的座艙罩起爆手柄的安全銷還插在上面,順手拔起插銷,忘記應依規定由機工長檢查後拔除。
空軍說,陳姓中校拔除插銷後,又不小心誤觸起爆制動器,此時響起巨大爆炸聲響,座艙罩彈飛,陳姓中校與新進飛行員當場嚇到呆坐在艙內,地面機務人員則全都趴在地上找掩護。四四三聯隊在事發後立即停止當天其他訓練飛行。 

類似意外曾釀一死

官員指出,戰機在起飛前都有一連串的安全檢查程序,肇事的陳姓中校已經飛了這麼久,卻因一時疏忽,導致飛安事故,所幸沒有造成任何人員傷亡。空軍司令部強調,後續會持續要求空勤與地勤人員研讀相關技令,重新規範拔除插銷的時機與流程。
據指出,空軍已除役的F-104戰機在二十多年前也曾發生過類似意外,當時台中清泉崗基地一名機務人員,在機堡進行檢修時,誤觸彈射椅安全插銷,導致座艙內的機工長被彈出,當場夾死在機堡上方。 蘋果日報2015/11/12

 

IDF戰機小檔案

◎機長:14.48公尺
◎機高:4.7公尺
◎極速:1.8馬赫
◎戰鬥重量:9072公斤
◎威力巡航:1100公里
◎武器配備:20公釐火神式機砲1門、天劍一型、二型及響尾蛇飛彈、小牛飛彈、萬劍飛彈
◎翼展:8.53公尺
◎空重:6492公斤
◎機翼面積:24.26平方公尺
◎緊急攔截:130公里
◎飛航高度:16700公尺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人氣672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