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入    
   登入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線上使用者

7人線上 (5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7

更多…
人氣620
黃媽媽 - 軍民關係 | 2016-03-07 08:28:44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憲兵違法搜索民宅,台灣人權倒退!魏姓民眾在網路買賣三份白色恐怖時期文件,憲兵竟以「釣魚」方式誘捕,強行將他押上廂型車,且沒有搜索票情況就直接進入魏家,取走該批文件;魏還被帶到台北市憲兵隊以「贓物罪、妨礙祕密」案偵訊,事後竟拿一萬五千元要魏封口。魏姓民眾昨回憶整個過程,「有如白色恐怖再現」。藍綠立委同聲痛批憲兵「令人髮指」,作法無異特務治國。
魏姓民眾女兒前晚以k9t8u5身分,在《批踢踢》po文,指父親收藏一些白色恐怖時期文件,遭憲兵搜查並扣押。消息一出網友震驚,但由於事情匪夷所思,網友起初還懷疑真實性,魏女為此痛哭。昨憲兵坦承此事後,網友們群情憤怒,轟憲兵「警總要回來了嗎」、「威權遺毒」。網友ueewen則嗆:「不掉很多星星,不能罷休!」上班族王小姐質疑,為什麼憲兵能直接搜索民宅,難道台灣還在戒嚴時期嗎?

沒搜索票直闖民宅

魏姓民眾昨接受《蘋果》獨家專訪說,去年以八千零一十元,在網拍中標得「胡○○檢舉郗○○案」、「林○○台獨活動案」與「黃○○檢舉劉○○案」三份文件,並在去年底po上網路拍賣。但憲兵隊上月十九日居然假裝要向他買普洱茶,約他在蘆洲捷運站交貨,誰知到現場後,就被五名便衣男子圍住,說是憲兵辦案,要他交出三份機密文件。
魏姓民眾回憶,他問憲兵說「有沒有搜索票?」憲兵回,那種東西很簡單,但「拿到搜索票去搜就會很難看」,魏因恐懼被迫配合上車回家搜索,並將三份文件交出,隨後又被載到北市中華路的台北憲兵隊偵訊。魏強調,在完成偵訊後,憲兵才拿出「自願受搜索同意書」讓他補簽,及簽具「扣押物品收據」。

憲指部辯完全合法

經歷這些過程,魏姓民眾昨餘悸猶存,他說,這些天因擔心自己可能被抓去關,幾乎夜夜失眠,都要靠吃安眠藥才能睡覺。
憲兵指揮部政戰主任謝明德昨澄清,由於文件是五○、六○年代涉及共諜案的政府文件,且確定為機密,魏姓民眾公然販售,國防部政戰局為了解洩密管道、數量,指示憲兵隊調查,憲兵執法「程序完全合法」。
至於魏姓民眾女兒指憲兵搜索他家,謝明德強調,魏姓民眾簽署自願受搜索同意書後,憲兵才前往他家,是魏男自己拿出三份文件,再到女兒房間用電腦,將在網路上販售的訊息下架,過程皆有錄影和錄音,並無搜索。

事後欲給1.5萬封口

被問到為何不先聲請搜索票,就進入民眾家裡搜索?謝明德說,憲兵隊有司法警察權,和警察、調查員一樣,也需要搜索同意書,或自願受搜索同意書,根據《刑事訴訟法》規定,「絕對是在搜索之前就簽署同意書」,所以魏姓民眾是在搭乘憲兵車輛回家途中,在車上簽署同意書。
魏姓民眾又指,本月一日上午,憲兵隊打電話約他在新北市八里的統一超商見面,一見面就說他對國家有貢獻,要給他一萬五千元獎金,條件是要簽切結書,切結內容大概是之前非法搜查、非法扣押、和非法偵訊都既往不咎,也不要告訴其他人這些事。魏說:「我沒有什麼功,因此拒絕收獎金。」
憲兵對於封口費的指控,先是一概否認,但到昨晚,國防部坦承是國防部政戰局因為「主動提供持有之機密文件、資訊、線索」,才要核發獎勵金。
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砲轟,明明可以透過檢察官等搜索程序,甚至去法院告發,卻直接到民宅搜索,憲兵行為已屬過當,根本就是白色恐怖的陰影,還繼續籠罩台灣。綠委蘇治芬痛批,憲兵這種作法無異特務治國,自己活在警備總部時期,把人民當匪諜抓。綠委管碧玲昨也在臉書罵,「令人髮指!」
藍委許毓仁批評,民主社會還發生此事讓人很意外,就算是檢調單位都不能毫無理由搜索民宅,不懂憲兵怎麼會憑著一張自願書就去搜索。
 

北檢介入分案調查

法務部昨表示,高檢署已指示台北地檢署了解。北檢則表示,已指定分案主任檢察官,調查憲兵隊有無非法搜索民宅。國防部也要求憲兵盡速檢具相關資料,移送司法機 關偵辦。
律師楊延壽指,全案看不出有危害國家安全的威脅或急迫性,憲兵隊的搜索程序有嚴重瑕疵,理應循正常程序,報請檢察官向法院聲請搜索後,再執行搜索才對。

憲兵搜民宅事件簿

●2015
.9月:魏男在網路上購得3份白色恐怖相關文件
.12月底:魏男將3份文件拿上網拍賣
●2016
.2月19日
約14:00 憲兵隊佯稱要購買普洱茶,約魏男在蘆洲捷運站面交
約18:00 魏男抵捷運站,遭憲兵直接押進廂型車,要求至他家中取文件
約19:00 憲兵隊在魏男家中搜索,取走3份文件,同時要求他將文件從網拍下架
約20:00 魏男被帶到憲兵隊偵訊約1小時
.3月1日:憲兵隊上午致電魏男,邀他至超商見面,以對國家有貢獻為由,欲贈1萬5千元獎金,並要求簽下封口切結書,但遭拒絕
.3月5日:魏男懷疑遇到詐騙集團,因此向警方報案,並調出當時的影像,拍照存證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2016/03/07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60307/37097008/白色恐怖再現憲兵濫搜民宅逮人
 

 

人氣620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