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入    
   登入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線上使用者

21人線上 (20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21

更多…
屈辱與重生
人氣770
黃媽媽 - 案例心情 | 2016-03-10 12:20:02

這幾天朝野各界為了憲兵隊、軍安總隊涉及違法濫權搜索案吵得沸沸揚揚。說起「軍安總隊,前名是”反情報隊”」,這個單位,大家第一想起的就是空軍的「江國慶」命案,這起命案的背後涉及的就是由當年由號稱空軍「柯南」的柯仲慶領軍。當時的柯仲慶受到空軍總司令陳肇敏的寵愛與信任,在江國慶命案發生後,他在空軍的地位更是可想而知,連帶的反情報隊也一樣受到長官的重視和重用。
這些沒有具備司法身分的成員仗著主官的威勢,在處理部隊事務上難免逾越了他們該有的職權,甚至時常凌駕於司法之上為所欲為。
令我記憶猶新的是發生在1999年的10月3日,當時的桃園縣空軍基地發生了彈藥庫遭破壞,8960千發的子彈被竊走,10月10日深夜該基地又再度失竊火焰彈和炸藥包…..百餘顆,雖然當時調查小組是由桃園地檢署指揮調查局北機組、刑事警察局參與調查,但是因為出事地點是在營區,所以反情報隊還是主要的偵察人員(也是由柯仲慶帶領主導)。當時軍方在處理的過程中弊端重生,以非法掩護非法官官(軍方和民代)相護。藉由刑求與威權使士兵和家屬受到不公正、不透明的軍中司法制度和習性凌遲煎熬。
時在我接到第一通電話被告知士兵被關在營區裡被刑求時,心裡實在是無比的震驚,第一時間就是先找監察委員請其在調查該案時可否立即先查士兵身體狀況,也尋求立委的重視,但是立委卻說,唉喲!黃媽媽,刑求案是破不了的啦!現在都甚麼時代了,不可能啦!那是你自己想像的!
在往後的營救過程中,想當然爾的受到重重的阻礙,或許是老天有眼吧!終於在2000年3月軍高檢成立專案小組,突破種種的障礙後偵破士兵被刑求後簽下偷竊子彈案。
2000年6月空軍軍官以囚禁、刑求士兵捏造假筆錄、假驗傷單及誣告等罪嫌提起公訴,而三位士兵、二位民人、二位醫官也終於得到平反。
破案後,士兵也回家了,但是事情並沒有因此而結束,心理上的陰影和傷痕才是後續療愈的開始!….
長期以來,軍中政戰單位都把持著軍隊的權利,政四系統本來只負責保防工作而已,可是卻時常逾越職權…..破案後,我要求軍方能藉由此事好好的反省制度面的問題,讓各單位回歸正常的運作,徹底貫徹軍中職權分明、司法獨立及民主的制度,很遺憾的,沒想到在2016年的現今依然還是發生了反情報隊逾越司法職權侵犯人民的事!
「屈辱與重生」這本記錄空軍掉彈刑求案的小冊子是為了不讓歷史被遺忘也希望藉由歷史的錯誤和傷痛而期許軍方,在邁向21世紀同時,也讓軍中人權花開吧!

PS:以下圖片是「屈辱與重生」小冊其中一篇。

人氣770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