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入    
   登入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線上使用者

1人線上 (1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1

更多…
人氣1006
黃媽媽 - 軍中管教 | 2012-02-28 07:07:31

〔記者羅添斌/台北報導〕海軍在近兩年內發生三次官兵落海事件,引發國人不滿及撻伐之聲,據軍方高層官員透露,海軍決定採用創新措施,防範落海事件再次發生,也就是在軍艦上加裝警衛監視系統,軍艦上要有專人輪流排班,負責監看監視畫面,監視畫面將保留三個月。

錦江級與救難艦都佈置

高層人士表示,海軍官兵三次落海事件,讓海軍出身的參謀總長林鎮夷臉上無光,特別指示海軍要研究在軍艦上加裝警監系統的可行性,海軍研究後認為可行,目前十二艘「錦江級」軍艦都已加裝完成,海軍還額外加碼,在噸位較小的救難艦上也加裝警衛監視系統。

但也有基層艦艇官兵對於新制是否有效,抱持懷疑態度,他們認為過去發生的官兵落海事件,應與艦艇部隊管教問題有關;官兵們還認為,艦艇上的勤務已經相當沈重,「負責監看監視畫面的任務,最後還不是會落到我們頭上!」

海軍「錦江級」軍艦中的「新江」艦,在九十九年三月發生林姓士官落海失蹤案,事隔一個月,海軍「拉法葉級」軍艦中的「西寧」艦,又發生簡姓士兵落海失蹤案,艦艇官兵安全問題引發各方重視,家屬質疑內情並不單純,與部隊管教不當有關;軍方則認為是官兵「不慎」才落海,雙方說法有相當大的落差,監察院調查這兩個案子後認為海軍確實有管教不當的問題,還因此通過糾正。

軍方雖然提出多項改善措施,但似乎無濟於事,「新江」艦在民國一百年四月又發生一起陳姓士官落海失蹤事件,陳姓士官的遺體在一週後尋獲。

海軍艦隊指揮部政戰主任林天量少將昨證實,部分艦艇確實已經安裝警監系統,「這是為了官兵安全考量,實驗看看,看成效好不好」。

他說,軍艦加裝警監系統,是艦上安全防護措施的一環,主要是考量噸位較小的軍艦,耐波性可能較差,官兵在遇到較大風浪時,若是一個不穩可能會失去重心而落海,錦江級軍艦及救難艦的耐波性的確較差,因此已經陸續加裝警監系統。至於噸位較大的軍艦,如派里級、拉法葉級軍艦等,目前暫未考量加裝。

軍中人權促進會會長陳碧娥(黃媽媽)對此不予認同,她說,官兵落海事件中,家屬提出許多質疑,但軍方相對無法提出合理解釋,因此在軍艦上加裝監視系統的動作只是輔助性質,其實是要保護軍方自己,並不能解決意外事件的發生,關鍵還是在部隊一定要改善管理鬆散的問題,以及官兵違規但無法即時處理的問題。自由時報2012/02/28

人氣1006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