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入    
   登入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線上使用者

14人線上 (13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14

更多…
人氣846
黃媽媽 - 兵役訊息 | 2012-11-22 12:08:52

〔記者李宇欣、羅添斌/台北報導〕全募兵制預定一四年一月一日上路,國防部原訂今年招募一萬五千名志願役士兵,但至十月底仍招不到六成,朝野立委皆感憂心,質疑「募兵制是否會轉彎?」民進黨立委陳亭妃更指出,中國珠海航太展出現「中國模擬武力犯台影片」,以現在的募兵狀況來看,她擔心一三年從徵兵過渡到募兵期間,我國的兵力最薄弱,恐讓中國有機可乘。

 

國防部:募兵制一定實施

國防部副部長楊念祖表示,募兵制一定會順利上路,國防部有各項配套措施,並做好戰備訓練,不需擔憂。軍方官員昨晚進一步解釋,從民國一百年到一三年的四年期間,是募兵制實施的驗證階段,「募兵人數多的時候會加以管制,募兵人數少則加強宣導爭取員額」,每年都會碰到不同的狀況,軍方會採取各項措施,維持部隊精壯戰力。

 

針對今年募兵制成效,立委蕭美琴憂心說,國防部今年的目標是一萬五千人,現在才募到八千多人,怎麼可能在一個多月募到六千多人?

立委林郁方也說,今年女性預計招募七百九十九人,目前已完成。但男性需招募一萬四千多人,現在只有七千七百多人,狀況很不理想;立委蔡煌瑯質疑,國防部當初規劃募兵制月薪以勞工基本工資兩倍(約三萬七千元)來計算,現在月薪只開出兩萬九千多元,有誰願意從軍?

 

鼓勵從軍 擬加發戰鬥津貼

楊念祖說,國防部正評估「戰鬥部隊津貼」可行性,希望不同部隊能有不同待遇,提供更大誘因;此外,募兵制原提出基本工資兩倍月薪構想,但所需經費五十億元,「實在沒有這麼多錢」。

立委邱議瑩還批評國防部對募兵制的宣傳不佳,去年推出的「就是愛空軍」招募影片,整個內容不知所云,自去年九月播出以來,只有幾百人看過,點閱率非常低。空軍參謀長陳添勝坦言「他事後才看過影片」,但影片的製作經費只有九萬元,成效不良會再檢討。

 

起薪加碼 但財源仍是問題

對於立委質疑募兵誘因不足,軍方官員昨晚表示,已擬定多重方案,包括「志願士兵以基本工資兩倍起薪、研擬發放戰鬥部隊加給、為連營級志願役官兵提供留營獎金,以及調整士官督導長加給、服役六至八年即符合榮民資格」,但還得視國家財政能否負擔而做調整,不是國防部單方面可決定。

 

為使兵役制度轉型能順遂推動,國防部也規劃提供多元進修管道、加強職能訓練、提高個人工作能力及日後社會競爭力、完善退撫與待遇福利保障等,希望能提供有志從軍青年良好生涯選擇及在國軍發展個人前程。

至於今年募兵成效,官員指出,年底以前還會有四次考試,加上軍方已積極在部隊中宣導志願役官兵留營,「達標不是沒有機會」。

 

中港澳來當兵 須設籍20

此外,現行規定中國、港澳居民必須在台設籍滿二十年,才可參加志願役士兵徵選,但港澳條例規定港澳居民在台設籍十年即可擔任軍職,國防部因此提出「志願士兵服役條例修正草案」,擬修正中國居民在台設籍十年即可擔任志願役士兵,朝野立委昨天在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中均表態不接受,會中決議仍維持中國、港澳居民必須在台設籍滿二十年才能參加志願役士兵徵選。自由時報2012/11/22

 

人氣846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