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入    
   登入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線上使用者

6人線上 (6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6

更多…
人氣950
黃媽媽 - 替代役 | 2013-01-02 17:17:38

增至每年5萬人官員:不會硬塞

【連線報導】募兵制元旦上路,民國八十二年次以前的役男都將改服一年替代役,替代役人數將激增。《蘋果》訪察各地政府機關,發現很多替代役都只做打掃、坐門口、甚至洗狗等工作,未來替代役人數增加,人力資源浪費情形會更嚴重。
內政部長李鴻源坦承有此問題,內政部會積極放寬法令解釋,如調整體位、將研發替代役放寬到大學畢業及文法商領域等。
募兵制實施後,預期替代役人數會從目前每年約一萬六千人,激增至五萬人以上。役政署副署長李忠敬解釋,役政署原則是「不硬塞」,過去每年各機關提出的需求約兩萬七千人,役政署多會核准一萬六千到一萬八千人,亦即還有八千到一萬人的成長空間。 

「業務與專長無關」

南投縣政府行政處替代役男莊勝安,高職汽修科畢,家裡開出租車行,原想進監理站服替代役,但監理單位無缺額,被分到行政處新聞科。他說,服役期間的工作就是讀報、剪報,每天約半小時就能做完,其他時間就打掃記者室、清咖啡機或送公文。他說,即使是大學、研究所畢業,以專長入選替代役,也常見服役業務和所學無關,「未來替代役男員額擴編,這種情況只會多不會少。」
 

刷狗毛
雖然學非所用,但曾靖文卻覺得照顧搜救犬非常有意義。陳宏銘攝

聯絡出庭「蠻奇怪」

被分到保一總隊不願具名的替代役男也說,除入伍頭兩個月跳鎮暴操很辛苦外,接下來就是每天在營區巡邏,有時還要到行政機關門口坐一整天,「蠻無聊的!」已經退伍、原在法院擔任替代役的嚴先生說,在法院負責聯絡被告、證人出庭的工作,原為公務員的本職,法院卻因人手不足,交給了他,「真的蠻奇怪的!」
但也有人認為,雖然被分到與專長無關的工作,但工作卻很有意義,屏東縣消防局特搜大隊替代役男曾靖文,念的是資訊,卻被派去照顧八隻搜救犬,他說,照顧搜救犬讓他學到很多東西,是很好的生活經驗。
對於替代役男從事與專業無關的工作,李忠敬說,《替代役實施條例》規定,替代役男僅能從事輔助性工作,役男若覺得做不了,可以向役政署反映。蘋果日報2013/01/02
 

替代役資訊

★實施:2000年8月
★類型:
.體位判斷為替代役體位者,服一般替代役,分發到政府機關服役,役期1年
.若有證照或特殊專長者,可申請專長替代役,役期較一般替代役多15天
.若為碩士以上學歷可申請研發替代役,分發到民間企業工作,薪水較高但役期為3年。(未來可望開放到大學學歷,申請產業技術役)
★人數:目前每年約1.6萬到1.8萬多人,募兵制實施後,2013~2015年預估每年將達5、6萬人,之後逐年遞減
★結束時程:
.一般、專長替代役預計2018年結束
.研發替代役則預計在2020年結束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人氣950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