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入    
   登入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線上使用者

8人線上 (7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8

更多…
人氣671
黃媽媽 - 兵役訊息 | 2013-05-08 09:47:11

募兵費高 省下經費不夠用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記者吳明杰、李宇欣/綜合報導〕美國國防部昨公布「二一三年中華人民共和國軍事與安全發展報告」,報告中批評,台灣為了推動募兵制,不但透過兵力裁減騰出資源,還把對外軍購和自製項目的費用挪用到募兵預算上,但省下的經費卻仍不足因應募兵高額成本;在募兵不理想的情況下,目前台灣兵力實際只有二十三萬五千人,遠低於編制的二十七萬五千人。

 

五角大廈還指出,台灣的軍事支出經費降到約GDP(國內生產毛額)的二%,也低於馬英九政府所承諾的三%;相反地,中國的軍事支出約是台灣的十倍。

台灣國防部昨晚回應時坦言,我國因政治因素,役男的役期經多次縮減,導致演訓成果及戰力不易維持,因而必須轉型募兵制;募兵制因人事成本不同,所需預算必然增加,透過鼓勵現役人員「長留久用」等方式節約成本;國防預算是依國家總體財政收支整體規劃,按施政優先順序合理配置,未來會持續編列合理軍購預算,並採逐年滾動式檢討預算配置,以達到「效益極大化」目標。

 

美國國防部昨將近百頁有關中國軍事與安全發展報告送交國會。

 

兩岸和緩? 中國不斷擴武

 

儘管馬政府這幾年來不斷宣傳兩岸關係和緩的「利多」效應,但美國防部負責亞太事務的副助理部長何大維在國防部的簡報會上直言,雖然兩岸關係有改善,但中國對台軍事建構毫無放緩的現象。

 

報告指出,台海安全環境主要是由中國、台灣與美國三方互動造成的。中國的策略仍是說服與脅迫併行以嚇阻,必要時壓制台灣的獨立勢力。

報告說,解放軍的攻台軍事能力愈來愈成熟。中國目前沒有能力對台進行全面的軍事封鎖,尤其是在一個海權強國介入的情況下;但是中國這方面的能力,在未來五到十年將顯著改進。

 

美國防部提醒,解放軍的對台軍事準備和現代化是以美軍介入為想定,台灣過去享有的科技、裝備和地理優勢都被逐步侵蝕。台灣企圖以創新科技和不對稱戰力面對中國愈來愈強的軍力;但中國在不需要加油的範圍內,部署了大量的先進戰機。

 

中國攻台能力 愈來愈成熟

 

報告指出,中國擁有許多長程的空防系統,在中國遭受反擊時可以提供多重保護;中國增強的情報偵搜能力讓其空軍在作戰中有更佳支援。在海軍方面,中國已發展可靠的海上核武嚇阻力,並部署了可以攻擊台灣的新武器,例如攻擊潛艦、多功能水面艦和第四代戰機,以便在第一島鏈或第三方勢力介入時取得優勢。

報告在總論中指出,雖然兩岸談判有進展,但台灣當局和廣大的民眾都不支持兩岸直接談判關係到台灣主權的議題。中國領導人習近平的發言顯示,他可能會遵循胡錦濤路線,繼續和台灣發展多面向的關係,而不會用武力強推統一。

 

對於上述報告,民進黨立委蔡煌瑯質疑馬政府的軍購都是玩假的,馬英九上任五年來,國防預算逐年減少,「輕外交、弱國防」就是馬英九的政策目標,難怪會讓美國政府看破手腳。

 

美軍力報告 藍綠看法不同

 

國民黨立委林郁方則說,美國不要一味指責別人,卻又不願意自我檢討,美國不願意賣更新、更好的武器給台灣,又批評台灣國防預算編列不足,這是「偽善的說法」。自由時報2013/05/08

 

人氣671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