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入    
   登入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線上使用者

16人線上 (15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16

更多…
人氣1109
黃媽媽 - 軍中人事 | 2013-08-07 08:12:55

【綜合報導】政壇昨晚驚爆人事大地震!陸軍下士洪仲丘枉死案本月1日造成國防部長高華柱辭職,由副部長楊念祖接任,沒想到楊因為過去在學界剽竊論文醜聞,將被今天出刊的《壹週刊》踢爆,昨向馬英九總統辭職獲准。楊是馬總統任內首位文人國防部長,卻上任僅6天即閃辭,成為歷來最短命閣員

立法院昨火速三讀通過《軍事審判法》修正案,晚間卻突然傳出國防部要臨時舉行記者會,一度傳出與洪案相關軍中人事異動有關。只見記者會由楊念祖親自主持,一開口就開門見山,指他被指控論文抄襲、剽竊,他查證後坦承疏失,已向馬英九總統請辭。
楊念祖最後語重心長說,希望大家記住「沒有遠慮、必有近憂,祝中華民國國運昌隆」,隨即離開,不接受記者提問,令全場錯愕。 

副部長高廣圻暫代

總統府發言人李佳霏證實,楊念祖請辭獲准,由國防部副部長高廣圻(圻音同奇)暫代。高廣圻出身海軍,是總統府前副祕書長高朗的哥哥。
楊念祖曾在中山大學任教,2009年起被延攬任國防部副部長,任職3年11個月後因高華柱被迫下台,臨危受命被馬總統推上火線接任部長,不料僅上任6天就下台,任期之短,打破扁政府時期經濟部長宗才怡任期48天的紀錄。
楊念祖昨晚在記者會表示,下午4時許接獲媒體詢問(經查為《壹週刊》),指有一名教授指控他,2007年2月主編《決戰時刻:20XX年解放軍攻台戰役 兵棋推演》時,裡面有篇他署名的文章,有抄襲、剽竊行為,他檢視內容後發現,因該篇文章是由朋友代寫,該友人確實抄襲中國某些雜誌出版的外國學者專文,他坦承錯誤,立即進總統府向馬總統請辭。
楊念祖說,這是他個人錯誤,他要道歉,因此向馬總統與行政院長江宜樺報告事情來龍去脈,因他個人過失,再度影響政府與國軍的榮譽與聲譽,因此辭職負責。 

綠:軍中勢力反撲

楊念祖閃辭,立院國防外交委員會藍委馬文君震驚說,在國防體系面臨重大改革之際,這意外可能再度動搖民眾信心,政府須盡快找出嫻熟人才接任穩定情勢。民進黨黨團總召柯建銘說,楊因論文抄襲去職,顯見馬英九任用楊前,連基本查核的標準作業流程都沒有,用人太草率。綠委蔡煌瑯則認為,楊下台是軍中威權勢力對文人部長的反撲。 

廢除軍審移交司法

軍方昨除了遭遇部長閃辭震撼,軍審體制也面臨歷史變革。為回應25萬白衫軍齊聚凱道訴求,立法院昨火速三讀通過《軍事審判法》修正案,承平時期現役軍人所犯凌虐部屬等刑案回歸一般司法體系審理,修法適用洪仲丘案,將改由桃園地檢署接手偵辦;修法公布5個月後,軍法全面廢除走入歷史,現役軍人承平時期犯案,全交給司法系統審理。
根據修正案,現役軍人在非戰(承平)時犯凌虐部屬、不當懲罰、阻撓部屬請願、殺人、傷害、妨害性自主、在營區竊盜、搶奪強盜、恐嚇及擄人勒贖等罪,都回歸一般司法偵查、審判。為回應外界要求廢除軍法訴求,修法分兩階段施行,除前述罪行外,新法公布5個月後,軍人在承平時期只要犯了《陸海空軍刑法》相關罪行,包括洩密、敵前抗命、廢弛職務、對長官施暴、劫機、酒駕、製造或販售武器等,同樣改由一般司法偵辦。 

司改會:等很久了

對於立院火速修法,洪仲丘的姊姊洪慈庸說,謝謝大家努力,讓仲丘可適用這個法案,「家屬現在努力的不是只為了仲丘而已,這樣以後可以減少軍人與家屬受害。」公民1985行動聯盟呼籲行政院冤案申訴委員會加快腳步,協助冤案家屬重啟調查。
國防部軍法司官員說,只要總統一公布,國防部3天內可將洪案移送司法機關審理。桃園地方法院表示,將盡速召開法官會議討論因應對策。
民間司改會執行委員高涌誠表示,1997年大法官提出釋字第436號解釋,人民有受公平審判權利,軍人審判本應回歸普通法院,「這個結果等很久了!」希望軍人受到公平審判,保障人權。2013/08/07 

《軍審法》修法重點

★適用範圍
.現役軍人在非戰(承平)時犯下列罪行,依《刑事訴訟法》追訴、處罰:長官凌虐部屬、長官不當懲罰、長官阻撓部屬請願;外患、瀆職、公共危險、偽造文書、殺人、傷害、妨害性自主、在營區竊盜、搶奪強盜、恐嚇及擄人勒贖。
.修法公布5個月後,現役軍人在非戰(承平)時犯《陸海空軍刑法》等罪,全都改依《刑事訴訟法》追訴、處罰。
.犯罪事實若有一部分應依《刑事訴訟法》追訴、審判,就全部適用《刑訴法》。
★回溯條款
.修法前已在偵辦中案件,移送該管檢察官偵查;已在審判中案件,移送該管法院審判。
.修法前已裁判確定案件,可聲請再審或非常上訴。
註:戰時交軍事法院審理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楊念祖小檔案

★年齡:58歲
★現職:國防部部長(8月1日上任,8月6日請辭獲准)
★學歷:
.輔仁大學社會系畢
.英國雷丁大學社會研究所碩士
.英國倫敦大學政治經濟學院研究所碩士
.英國牛津大學沃夫生學院研究
★經歷:
.中華民國高等政策研究協會祕書長
.中山大學助理教授
.國防部副部長
★家庭狀況:已婚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人氣1109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