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入    
   登入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線上使用者

9人線上 (9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9

更多…
人氣1034
黃媽媽 - 軍中人事 | 2013-08-08 18:22:29

去年初傳出高華柱可能異動開始,原本處於安定平衡狀態的三軍系統便各自角力搶著卡位;強勢領導的高華柱下台後,陸軍系統因洪案嚴重挫敗,海空軍則是順勢攻城達陣,這種處於不平衡狀態的三軍,隨著馬政府跛腳施政,未來的爭鬥勢必更加嚴重。

上任六天就下台的楊念祖,並非因軍審法的匆促通過而下台,因為對軍方而言,樂於有一位文人部長可以為他們擋子彈,到立法院承受民意的砲火,軍方有自己的鬥爭要打,不會為了軍審法而反撲。

海空卡位 陸失勢

高華柱四年前接替陳肇敏出任國防部長,強勢領導作風,迅速整合軍方內部原本不均的權力平衡;但即使是強人部長,在任期超過三年後,軍政圈就不斷流傳高華柱要高升國安會秘書長的消息,搞得老高相當不高興。

去年下半年開始,由於前參謀總長、海軍一級上將林鎮夷將卸職,總長依軍種輪替的慣例,應由空軍出任,空軍內不同派系為求出線而施出的招數,也讓陸軍及海軍系統看到傻眼。

一位陸軍將領就不以為然說,嚴明去年還是空軍司令,光一個EC225救護機成軍活動,就可以在南部及台北各搞一次,馬總統全年出席軍事活動屈指可數,但光在去年參加的空軍活動,至少就達到三次之多,「是誰在拍馬屁?外界自有公論。」

海軍去年八月發生的越區演訓案,當時海軍系統無論是總長林鎮夷、海軍司令董翔龍及艦指部指揮官蒲澤春,都被海軍老將罵到臭頭,陸軍及空軍則是隔岸觀戰。今年七月陸軍洪仲丘案爆發後,海空軍同樣也是事不關己,「陸軍自己捅的樓子,就自己收拾」,直到三萬白衫軍包圍國防部、二十五萬群眾痛罵要馬總統負責時,海空軍才驚覺已無法置身事外。

洪案發生時,高華柱人在中南美洲出訪,想提前返台,卻遭到颱風阻擋,只能乾著急,信任陸軍系統處理;但已升任參謀總長的嚴明,卻對陸軍提出的行政懲處及安撫洪家做法不滿意,就在老高還未回台的空檔,指示陸軍要拉高懲處到陸軍司令李翔宙,並親自到洪家慰問。

高華柱雖陸軍出身,但他與李翔宙非麻吉,信任的是曾擔任常次的六軍團指揮官陳泉官,但陳泉官在洪案的表現宛如置身事外,讓高華柱及李翔宙都非常不滿。陸軍及國防部官員又頻出餿主意,要頒發旌忠狀予洪仲丘、要辦大型慰靈會給各軍中受害事件家屬,事後遭到各界譏評,內部又相互推諉責任,既讓馬政府蒙羞,也讓軍方「非戰自亂」的醜態展露無遺

空軍系統的總長嚴明接國防部長,海軍系統的副部長高廣圻任總長,陸軍系統高階將領則暫時凍結,這場三軍混戰人事卡位戰中,因陸軍內亂,讓海空軍趁亂進擊;但軍方還有兩席副部長職缺,以及牽動後續的高階將領人事布局,都會讓軍方內部人事內鬥持續延燒,難在短時間內平息。自由時報2013/08/08

人氣1034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