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入    
   登入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線上使用者

14人線上 (11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14

更多…
人氣836
黃媽媽 - 官兵權益保障 | 2013-08-09 16:23:31

特戰國軍英勇,揹25公斤行李寒地特訓。

一名洪姓台大碩士生於2008年在特戰部隊服兵役,因不堪部隊長官羞辱,在營區內跳樓自盡,震驚社會。洪母訴請國賠,一審判陸軍司令部賠償197萬元,但高院審理後認為,人生本有逆境,服兵役期間洪有休假也受同袍關懷,洪男自盡是因自身性格,與軍隊管教無直接關聯,改判免賠。全案可上訴。

洪男從台大物理所畢業,在學期間熱心公益,並創設免費網路教學網站。但下部隊2個月後,就因長官多次公然羞辱,惡意扣假且不當操練,使他不堪身心壓力自盡,在當時引發軍隊霸凌與管教的爭議,洪男在部隊內受到的殘酷管教說法甚囂塵上。當時惡整洪男的郝姓上士副排長,依「借勢凌虐部屬罪」判一年徒刑,其餘幹部均被處罰。

洪母指控,洪男因拒簽放棄軍訓學分折抵役期切結書,因此被霸凌,郝男甚至命洪男等人揹12.8公斤裝備折返跑,洪發生換氣過度症狀,郝還冷言嘲諷。

陸軍司令部解釋,特戰部隊本就比一般部隊嚴格。部隊只是針對洪加強訓練,即使因不適應造成焦慮症或呼吸障礙,也不是自盡的原因。

一審桃園地院認為部隊需負3成責任,判賠197萬元,軍方與洪母均上訴。高院合議庭認為,洪男自我要求高,但他週末都休假回家,有受親友關懷,且義務役有期限,輕生求解脫是受自身個性限制的結果,與部隊幹部不當管教行為無因果關係,改判軍方免賠。NOWnews 新聞2013111 10:21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人氣836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