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入    
   登入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線上使用者

10人線上 (10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10

更多…
人氣572
黃媽媽 - 新聞轉載 | 2013-08-31 13:10:32

今天8月31日是「蘇建和案」高院判決無罪確定一周年的日子,此案乃為我國司法史上第一件被告三人死刑定讞翻案改判無罪的案例,就連海峽彼岸的最高人民法院常務副院長沈德都公開引為避免錯案之借鏡,值得國人一起來省思。
 

改掉執法者的傲慢

法官由法律賦予判人死生的很大權力,理當特別謙卑,常常自省「我會不會判錯了呢?」試問審理過蘇案的法官們,你們有沒有細心傾聽被告們在法庭上所陳述的話語?孟子曾說:「觀其眸子,人焉廋哉、人焉廋哉!」也就是說,要洞悉一個人,可以聽其言、觀其眼神。那麼,一個人是好人或壞人,這個人會不會去殺人,法官受過專業訓練,憑藉自己的經驗、學養來審理案件,如能按照上述的做法,應可作出正確判斷。蘇案被告三人從訴訟程序開始就喊冤,開了那麼許多庭,歷審法官有沒有傾聽其言?蘇建和在汐止分局刑警最初詢問時,就把案發時不在場的行蹤交代得很清楚,甚至後來被刑求,其跡證在卷內都有呈現,但歷審法官竟然視而不見!
 

我認為司法要改革,就是要探究如何改掉執法者本身那種「權力的傲慢」。司法官訓練機構除了司法專業科目課程之外,應該多邀請像證嚴法師、星雲法師等高潔之士,來講述關於人生的哲學,光是教法律條文是不夠的。司法革新唯有從執法者的心靈改造做起,才算是找到了「眉角」
 

心靈改造該起步了

檢視我國司法改革的歷程,一直只是在「組織的改革」、「程序的改革」上面打轉,甚至有的是越改越糟,卻都不敢去碰觸「人的改革」。執法者的素養、品格陶冶,特別是心靈改造,一方面要從基礎訓練做起,另一方面也要對其職務上表現優劣有賞、有罰;而司法體系領導者的身教、言教,也很重要。各級法院首長宜找機會定期聽聽轄區律師的意見反映,自能獲知哪些是好的法官,當可本諸行政上的監督職權,進行所屬法官職務調整,根本毋須動用到《法官法》那不切實際的職務法庭裁斷。
 

「執法者的心靈改造」該起步了!回顧蘇案先前的誤判,導致三個無辜年輕人的青春年華在監禁中無端的被糟蹋、摧折,相信社會大眾皆會一掬同情之淚;但願蘇案的教訓能換來我國司法的革新!蘋果日報2013/08/31

總統府國策顧問、中華人權協會名譽理事長 http://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30831/35261335/蘇建和案的再啟示 (許文彬)
 

人氣572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