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入    
   登入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線上使用者

8人線上 (8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8

更多…
人氣700
黃媽媽 - 官兵權益保障 | 2013-12-21 18:03:54

〔記者項程鎮、蘇永耀/台北報導〕國防部最高軍事法院、北部地方軍事法院日前針對「軍事審判法」修法將軍法案件移交司法機關審理一事,聲請釋憲案,司法院大法官會議昨天決議不受理。理由是,軍事法院未說明清楚,為何軍法案件交由一般司法機關審理就違憲,何況非戰時軍人犯罪改由一般司法機關審理,不會損害軍人訴訟救濟權利。

國防部軍事發言人羅紹和表示尊重,各軍事法院會如期在明年一月十三日將所有案件移至一般法院辦理。

軍事法院聲請釋憲書指出,軍審法修法凍結非戰時的軍事審判制度,違反憲法對於軍事審判的制度性保障,以司法審判取代軍事審判,違反軍事審判基於國防安全及軍事需要而設立的本旨,違反權力分立原則,干預軍事審判官辦案空間,牴觸審判獨立及法定法官原則。

大法官會議則認為,憲法第九條規定:「人民除現役軍人外,不受軍事審判」,不等同軍事法院對軍人犯罪有專屬審判權,既然軍事審判的建置,憲法未明文規定,就可另訂法律,軍事法院在聲請釋憲書中,對維持舊制論證說明不清,因此駁回聲請案。自由時報2013/12/21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dec/21/today-fo8.htm

人氣700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