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入    
   登入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線上使用者

23人線上 (23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23

更多…
人氣868
黃媽媽 - 軍中弊案 | 2011-06-09 15:19:29

軍方後勤向來是本爛帳,過去曾發生過同一彈藥庫前後兩次清點砲彈數量,結果先有多餘、後有短缺;為了避免小口徑彈藥外流,軍方甚至用鐵皮緊緊地箍住這些堆積成山的彈藥箱,足見內賊實在防不勝防。歸根究柢,還是要從管理上徹底改變體質著手。

海軍司令董翔龍先前接任聯勤司令時,就被告知要嚴防彈藥外流,但他面臨裁軍短缺人力的挑戰;南部某個大型彈藥庫兵力縮編了四分之三,衛哨也跟著裁減,聯勤只好採購監視器取代人力,但官兵卻又懶得學如何操作,連切換監視器螢幕都不會,單位主管為此被處分。

至於彈藥庫房內部管理方面,聯勤評估手、步槍子彈與手榴彈彈藥箱重量較輕,可一提就走,外流可能性最高,決採堅壁清野作為,把完整不曾啟封過的彈藥箱,在棧板上堆成一座小山,再用七八條鐵皮從上到下緊箍纏住,就算要撥發彈藥,也只能剪斷一條鐵皮、搬走所需,再箍上新鐵皮。

但國軍彈藥累積數十年,確切數量很難真的搞清楚。某個中部大型彈庫儲放空用廿公釐機砲砲彈,其中一個庫房前些年清點彈藥,結果竟比帳冊多出十餘枚,查不出缺口在何處;帶隊士官長決定先把砲彈藏起來周轉,並很有信心地告訴部下「日後必有用處」。過了幾周再度清點同一庫房,實際數量竟比帳冊還少上幾枚,士官長就拿出先前的彈藥補齊。

除了彈藥,軍方後勤零附件撥補效率不彰與浪費囤積的情況,每年都被審計部列為檢討事項。前幾年審計部發現,光是海軍過量囤儲或久儲未用的料件,就值七十億元,陸軍已汰換的主裝備,竟還有超過卅億元的料件擺在倉庫內,甚至陸軍曾有超過廿萬項零件需求單位提出申請超過一年,還撥不到基層。

國軍後勤問題直接衝擊到裝備妥善率,如今許多主戰裝備只要能動,就會被列入「妥善」,但若認真要求每項功能都能運作,妥善率恐怕要打好幾折。

國軍後勤物資龐大,無論一般裝備或彈藥向來不易掌握,「特六營事件」只是冰山一角,軍品的料帳相符從來只是理想,其間更充斥軍方一向應卯行事的浪費。歷任軍方主事者對此一貫便宜行事,要等這本爛帳理出眉目,難道只能俟河之清?聯合新聞網2011/06/06

 

人氣868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